有這麼怕狗嗎?外送員遇到危險狀況的法律問題

https://video.udn.com/embed/news/1223445

外送員見狗就逃,甚至連餐點都不顧了,他是有被狗咬過或追過的陰影嗎?有網友在爆料公社貼出一段監視器畫面,影片中一名外送員將餐點送達目的地,但不久後,有一隻小黑狗朝他直奔而來,這名外送員疑似怕狗,嚇得將餐點放在地上,便立刻跨上機車、催油門揚長而去。於是小黑狗開心接收餐點,甚至還呼朋引伴享用。

這名顧客左等右等,等不到餐點,後來調閱監視器一看,發現自己的餐點竟然進到小黑狗的肚裡,感到非常傻眼!事後詢問外送員,結果又引發2人唇槍舌戰,讓這名顧客氣炸、怒嗆外送員:「狗也沒咬你」!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5939751


民法第 150 條
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上急迫之危險所為之行為,不負損害賠償之責。但以避免危險所必要,並未逾越危險所能致之損害程度者為限。
前項情形,其危險之發生,如行為人有責任者,應負損害賠償之責。

外送員在外送途徑中遇到危險狀況是有阻卻違法的權利(也就是可以不必負擔賠償之責),前提是這危險狀況不是你自己造成的(比如闖紅燈造成的車禍導致餐點毀損)提出此問題給其他外送員夥伴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