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萬難燙平北區忠明路 中市建設局:感謝市民配合

克服萬難燙平北區忠明路 中市建設局:感謝市民配合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道路品質,上任後積極推動道路燙平專案,截至今年10月底止,已完成1909條主次要道路及鄰里巷道,總長度約628公里,接近繞行台灣3/4圈距離!市府建設局表示,北區忠明路(西屯路至中清路)共桿建置、人行道拓寬及路面改善,總長約1.15公里,經費約7,500萬元,已於日前完成全段道路燙平作業,提供市民優質的用路品質。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忠明路改善工程大幅提升人本無障礙的友善環境,除將人行道整建並拓寬外,且一併辦理自來水降漏汰管NRW計畫、台電及中華電信管線新(移)設,因工程介面多,建設局積極整合各管線單位配合施工,中清路至忠太東路範圍人行道、中央分隔島及共桿等已施作完成,全段忠明路也完成道路燙平,除同步提升標線抗滑係數至65BPN外,也使用再生瀝青,落實循環經濟材料環保理念,並配合施工及材料品質要求,提供市民更舒適的道路品質。

此外,忠明路(忠太東路至西屯路)人行道改善等土木工程部分,持續與各管線單位協調,整合出更具效率的執行方式,向地方說明並取得共識後再持續推動,以加速完成全段人本環境提升、市容景觀改善及路面燙平工作。

中市推藝術教育平權 公共藝術扎根東勢石角國小 

成果發表會現場貴賓大合照

推動藝術平權,與大自然共好!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7)日上午在東勢區石角國小舉辦今年第一場公共藝術美感扎根教育成果發表,透過藝術家呂沐芢與師生共同創作臨時性公共藝術作品「豐盛之樹」,一起回憶東勢林業過往風華與豐富的自然生態,童顏劇團也結合即興摺紙帶領互動式體驗工作坊「飄飄葉子鳥」,學生將象徵希望的葉子鳥送給現場來賓,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戲劇體驗活動。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出席活動表示,台中市公共藝術遍及山海屯城區,但多數作品仍集中在市區,為推動藝術平權,讓公共藝術相對較少的區域的學生與民眾,也能感受公共藝術的魅力,去年開始前進海線的大安區及外埔區二所國小,辦理臨時性公共藝術作品設置及工作坊,獲得師生的熱烈迴響。今年則來到山線的石岡區與東勢區的學校,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張惠蘭擔任策展人,希望將公共藝術教育資源推廣至山區校園。

策展人張惠蘭表示,今年以「與自然共好」為策展主軸,東勢區石角國小鄰近大雪山及大甲溪流域,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與人文風貌,東勢過去也是台灣林業重要據點。活動以石角國小的特色課程主題「化石」發想,辦理「磊石為美」藝術工作坊,從創作過程中,可看見學生豐富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此外,藝術家呂沐芢也應邀創作臨時性公共藝術「豐盛之樹」,作品取材自製材廠回收的木料,以積木構成一幅天空與樹木的畫面,除回應過去在地產業的風華歷史,也象徵東勢多彩多姿的生態系統和豐盛的生命力。

石角國小校長李明昌指出,透過這次活動,師生都感受到公共藝術的重要性,作品設置後學生每次經過都會停下腳步欣賞作品,讓原本空白的牆面充滿生命力。另「磊石為美」工作坊也讓師生對石頭的藝術創作產生極大興趣,未來學校課程將會繼續深化推廣。

文化局說明,「豐盛之樹」臨時性公共藝術作品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東勢區石角國小展出,民眾可經學校及幼兒園同意後入校參觀,並請配合校園防疫相關措施。

今日成果發表會,包括市議員冉齡軒、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教育局督學藍淑美、東勢區公所主任秘書林豪爵、策展人張惠蘭、藝術家呂沐芢、童顏劇團長張黎明、石角國小校長李明昌、土牛國小校長詹鍾松、明正國小校長劉懿娟、成功國小校長張文煌、東勢國中校長鄭正通和東勢圖書館主任王智民,市議員蔡成圭服務處也派代表到場參與。(11/7*12)*文化局